Search This Blog

Git 与 GitHub (二)

正文

本篇博文主要介绍如下的功能
  • 从 GitHub 上 clone 项目
  • 使用 .gitignore 排除若干不需要跟踪的文件
第一个功能通过如下命令即可实现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zouyu4524/Python-Study
以上语句将从 GitHub 上 clone 指定的 Repository 到本地当前路径下

第二个同样是非常实用的功能之一,例如在本地进行编译或者修改文件产生的一些临时文件或者日志文件不需要上传,又或者是一些隐私文件,例如密钥等不便于上传到 GitHub 时,可以通过添加 .gitignore 文件来排除不想上传的文件。.gitignore 文件一般具有如下的形式
# Python:
*.pyc

# IDE:
.idea/*
即只需要指明排除的文件名称即可(支持正则表达式),例如上面的例子表明排除文件后缀为 .pyc 的文件以及 .idea 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如果不下心把不需要跟踪的文件已经提交(add)到了暂存区,或者甚至已经commit,再或者已经push到了GitHub,此时想删除该文件怎么办呢?可以通过如下的命令实现
git rm --cached .idea/vcs.xml
其中, .idea/vcs.xml 是之前误操作被跟踪的文件。通过此命令实际上完成了一个删除操作,再次查看改动时,git会给出如下的提示
D:\Github\Python-Study>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Your branch is up-to-date with 'origin/master'.
Changes to be committed:
  (use "git reset HEAD ..." to unstage)

        deleted:    .idea/vcs.xml
此后,再commit、push即可完成对该文件在本地及远程(GitHub)的Repository中的删除。

参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